日本制铁状告丰田和宝钢侵权索赔11亿元

时间:2021-10-19 15:31:13       来源:TechWeb

近日,全球第五大钢企、日本最大钢铁制造商日本制铁公司公开声明,称该公司持有的电磁钢板相关专利遭到侵权,已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对丰田汽车和中国钢铁巨头宝山钢铁分别索赔约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对于使用宝钢电磁钢板的丰田电动车,日本制铁还申请叫停在日本国内制造和销售的临时禁令。

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日铁首次因侵犯专利权起诉汽车厂商,主张称名为“无方向性电磁钢板”的高性能产品相关专利遭侵权。交易关系密切的业界龙头企业之间陷入诉讼实属罕见。丰田当天反驳称,已向宝钢方面确认没有触犯专利,并称“(日铁)是重要的交易伙伴,对其决定起诉感到非常遗憾”。

对于上述事项,10月16日,宝钢股份回应称,针对日本制铁所提出的技术专利诉讼,其将积极应诉,坚决捍卫公司权益。宝钢股份在声明中称,专利认定应当建立在双方严谨、科学的技术交流和求证基础上,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宝钢股份不予认同。宝钢股份在开展国内外各项业务过程中,严格遵守包括知识产权法在内的各类法律法规。

宝钢股份主张,面对分歧开展积极的交流和求证,是对彼此负责的行为,也将对钢铁行业类似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未来企业间的公平竞争作出积极表率。在此次争议事件发生后,出于严谨负责的考虑,宝钢股份多次向日本制铁提议开展进一步交流和求证,但对方一再拒绝。“针对日本制铁所提出的技术专利诉讼,宝钢股份将积极应诉,坚决捍卫公司权益”。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40多年前,宝钢工程兴建之时,从新日铁等国际一流钢企引进成套装备、技术和现代管理。那时,新日铁等国际一流钢企,作为“老师”和“样板”,激励着我们奋起图强。

企查查APP显示,2000年2月,宝钢股份由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创立;同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600019)。如今宝山钢铁已成长为《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

宝钢股份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 205.0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146.9 亿元专利信息超万项,其中以发明专利为主。

关键词: 日本制铁 丰田 宝钢 侵权 电磁钢板 专利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