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造成吞咽困难,食道型颈椎病需警惕

时间:2019-07-02 18:07:29       来源:

人到中年的刘先生开始只是进食时异物感,如今硬一点的饭菜就咽不下去。他网上一查,怀疑自己得了食道癌,寝食难安,又怕家人担心还不敢和家人说,便心情沉重独自来医院。

然而到医院核磁共振检查后,医生发现刘先生的颈椎椎体前缘长了一个6厘米长、1厘米厚的巨大骨刺,使食管受到压迫。这才是他吞咽困难的原因,而非食道癌。解除警报之后,刘先生悬着的心情一下松弛。不过,他得接受手术治疗,除去椎体大骨刺。术后,刘先生吞咽困难没有了,脖子不疼,头也不晕了。省人民医院的医生提醒,长期伏案工作、使用电脑、低头看手机,又不注意颈椎保健,容易导致颈椎发病。

其中像刘先生这样的食道型颈椎病,主要表现就是咽部不适、异物感;如果病情再加重,除了影响正常的饮水和进食,还会有不同程度的颈肩疼痛、项部僵板感、头晕、上肢麻木等表现。

“遇到最年轻的患者才26岁,当时告知病情严重性,小伙子及家人吓得不轻。”省人民医院麻育源医生回忆道。这位年轻患者是一家电子厂流水线上的装配工人,长年累月低头工作,而下班回家也没闲着,低头刷手机,经常玩至深夜。一天,他无意中一抬头,突然出现颈部剧烈的疼痛,同时右上肢出现过电样的麻木感,伴有右上肢的无力。“赶快送医院!”有人一提醒,同事们忙将患者送到医院急诊中心。经过检查,发现患者为急性的巨大颈椎椎间盘突出,压迫了右侧的神经根,得马上手术。

需要强调的是,怀疑颈椎病患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明确诊断,随意去做按摩和推拿,则有可能导致脊髓损伤而瘫痪。(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