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税”却先来了 最高20%

时间:2021-10-19 15:33:17       来源:巧谈大楼市

从成熟经验来看,出台房产税对抑制房价确实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欧美国家每年都要缴纳房产税,税率从1%到3%不等,均为2%左右,也就是说一套总价50万美元的房子,每年都要缴纳1万美元的税费。

把视野放回国内,很多专家和学者对出台房产税都持有赞成态度,例如社科院专家倪鹏飞提出2个方面原因,一方面是许多城市确实有出台房产税的必要,就以深圳为例,央媒经济日报曾在一篇文章中建议,深圳应当作为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另一方面是房产税的征收应当按照“分步推进”方式。

无独有偶,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院长贾康也有类似看法,他认为房产税最早可能在深圳和海南试点,尤其是考虑到这两个省市的调整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此外,这次的“试点”不同于上海和重庆,不论是征收范围还是力度都大大增强。

除了关于是否出台房产税之外,国人更在意什么时候出台房产税?按照经济学者马光远的预测,在未来5年里,也就是“十四五”期间有望出台房产税。其实从最两年来看,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逐渐稳定,尤其是在二手房市场,人们购房观念逐渐理,今年金九银十的交易量持续走低,再加上持有房产的成本高居不下,抛售手中的房产也就不难理解了。

虽然没等到房产税,但是“房东税”却先来了。以云南省的规定为例,如果出租个人住房,那么按照每个月租金的10%缴纳房东税;如果出租非个人住房,那么缴纳比例则会提高到20%。

其实从作用来看,房产税和房东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例如房东税按照租金的10%来征收,如果每个月的租金为2500元,那么每个月就要缴纳250元的房东税;而部分专家提出,房产税应当按照房屋总价的1%征收,也就是说如果一套房子的总价为100万,那么每年就要缴纳1万元的房产税。

不过,这两者也存在明显的区别,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实施新规“二手房指导价格机制”,这也意味着出台房产税之后,二手房业主想要将房产税“转嫁”给购房者的想法要破灭了,而租房市场目前还没有类似新规。

但是话又说回来,不论是房产税对房东税都会增加持有房产的成本,尤其是对于国内41.5%的家庭来说,主要会产生两个方面的影响:第一是迫使炒房客抛售手上的房产,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部分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多达10万套,例如南京、沈阳等;第二是延长卖房周期,本来房价就已经居高不下,再加上房产税成本,也就失去了价格优势。

更为关键的是全国已有10余个城市出台“限跌令”,这意味着炒房客希望降价卖房的期望要破灭了,不论是房产税还是房东税都可能成为抛售潮提前到来的原因,其实除了真正的刚需人群之外,真正愿意接盘的人群少之又少。

总的来说,即便是没有房产税和房东税的前提下,持有房产的成本就已经很高了,举个例子,一套总价200万的房子,除去首付之外,每个月还要承担多达5000元的房贷,每年就是6万元,如果再加上房产税成本,每年大约达到8万元。要知道这几乎是很多人一年的收入,抛售房产也就不难理解了。

关键词: 房东 房产税 房地产 市场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