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百万年薪,清华毕业生专注外卖小龙虾,为创业一年吃3000斤虾

时间:2019-06-21 21:59:05       来源:洞察网

夏天和小龙虾更配!今年立夏以来,饿了么小龙虾订单相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3%。在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嗦一口小龙虾,这样的“躺吃”生活岂不美哉。

 

 

小龙虾已然成为“夜宵红人、吃货新宠”,这股热潮正席卷外卖界。越来越多的小龙虾品牌把外卖视为“必争之地”。网红小龙虾品牌“堕落虾”创始人李林渡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专注做外卖。

清华毕业生放弃百万年薪做小龙虾

说起堕落虾,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创始人李林渡。这位清华毕业的高材生,创业前曾是百事可乐、达能等快消品牌的高管,年薪高达百万!虽然没有任何餐饮背景,但李林渡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从众多小龙虾品牌中杀出重围,夺得2018年度饿了么小龙虾品类TOP5品牌。

为了对小龙虾行业有全面和透彻的了解,李林渡自爆一年时间了吃了3000斤虾。只要品一品虾,就能区分每一个店的特色与不足。如今,堕落虾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开出上千家门店,今年还获得了B轮融资。

 

 

堕落虾融资历程,来源:天眼查

口碑饿了么全链路数字化体系帮了商家大忙

“外卖能帮助我们提升门店效率,而且有利于初期品牌扩张。”堕落虾市场经理表示。上线饿了么以来,堕落虾经历了飞速发展,“未来还希望与外卖平台在会员运营、智能系统上有更多合作”。

 

 

(堕落虾店型模式,外卖业务是重头)

堕落虾的发展史,是一部对餐饮行业效率精准把控的历史。口碑饿了么在进货、扫码支付、即时配送、消费评价等交易环节已完成了数字化升级,建成“全链路数字化体系”,帮助商家降本增效。

借助口碑饿了么大数据,堕落虾可以分析销量、菜品,针对不同城市制定针对性的营销方案。不仅可以将食品销售从线下延至线上,还能通过数据提升选址、供应链、会员营销等环节的效率,实现餐饮业全链路数字化升级。餐饮业的数字化程度,也成为其受资本市场青睐与否的重要指标。堕落虾显然尝到了甜头,2019年3月,堕落虾完成B轮融资。

 

 

除此之外,堕落虾还建立了一套高度标准化流程,从上游食材的标准化(自有供应链),到烹饪过程的标准化(中央厨房),再到售后服务的标准化(全国统一客服),极大提升了店铺扩张效率和用户体验。正如李林渡所说,“传统餐饮行业需要由科技的方式来改革”。

网红小龙虾席卷三四线城市及县级市

堕落虾研发了一种“锁鲜技术”,将已经烹饪完成的小龙虾进行锁鲜封装。两小时内,蛋白质细胞壁的中心温度达到-18℃时,它会维持鲜活状态,解冻后小龙虾能够像刚出锅的虾一样Q弹美味。这极大解决了地域问题,因为是封装好的熟虾,不会存在运输过程中的材料损耗问题。

目前,堕落虾门店数量已超过1000家,覆盖200多个城市,计划未来3年开店3000家,其中大部分位于三四线城市及县级市等下沉地区。“我们在云南普洱、广东韶光等地都有表现不错的门店”,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四月,口碑饿了么宣布下沉200个三四线城市,赋能三四线城市数字化升级。这一举措与众多餐饮品牌不谋而合,国内外品牌纷纷跟随口碑饿了么下沉三四线市场。星巴克加快在下沉区域的开店步伐;麦当劳与饿了么打通会员体系,一天新增会员2万人;汉堡王饿了么三四线城市销量同比大增……

艾媒咨询《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饿了么一二线城市份额已达47.4%。同时各线级城市均在外卖市场迎来全新增长,众多三四线城市市场份额快速突破50%。口碑饿了么市场份额持续攀升,让更多品牌享受到数字化红利;为更多消费者升级了城市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